手工餅乾台中手工餅乾高雄高雄手工餅乾高雄手工餅乾禮盒高雄手工餅乾店高雄手工餅乾專賣店高雄手工餅乾人氣店家

【高雄手工餅乾專賣店】老字號~安全又好吃~→請點此連結←

手工餅乾.jpg

手工餅乾購買按鈕.jpg

那天,新井一二三著一襲黑色上衣,配著格子長裙,顯得內斂又不失親熱,落座之餘,面臨環抱周圍的媒體,大家一時之間有些尷尬,對於書寫本身創傷、痛苦的人,事實可以問什麼?問幾何?哪些是讀者可以知道,哪些又是只有創作者才能細細舔拭的痕跡?

母親其實不愛我

走進大田出書社位於2樓的辦公室,一條長桌上簡單擺著幾杯水、一些餅乾,井井有條就如新井一二三的文字,控制,且乾淨。

1999年,新井一二三在台灣用中文出了第一本書,20年的時候積累了27本著作,身為日本人的她介紹了日本的食物、旅遊、習慣、生涯,但對於本身的生命故事總是輕描淡寫;提到曩昔旅居加拿大、香港等地的經驗,也多半以客觀的角度書寫,鮮少保持生命經驗,而流利的中文聽、說、讀、寫,也讓人恍然以為,中文才是她的母語。

3月5日,早春的氣候。

▲▼日本中文作家新井一二三。(圖/記者盧映慈攝)

有了自己的房間

大學期間到中國留學、卒業後又到加拿大留學,新井一二三很驚異的發現,比起「女兒、女人」這個成分,「身為外國人」對身邊的人材是有意義的;而說話帶來的衝擊,也讓她最先省思本身的文化,「英語是個很勉勵表達本身的說話,我的眼睛、嘴巴有好大一部份在曩昔是完全沒有用到的,但在這裡所有用到了。

記者盧映慈/採訪報導

」──新井一二三

「母親說的話是鐵律,不可忤逆和辯駁,但我卻不領略為什麼?『妳是小騙子,有討厭的小伶俐』……小時候産生過一場意外,差點死掉,但母親卻遲遲未到病院,好不容易來了卻抱著一個大洋娃娃,多年後,我問她為什麼,她回覆我『太早到會看到血腥場面,怕死了』,那天,我一小我坐在床邊,心裡進行一場典禮,送走了我心中的母親,花大約15分鐘,我跟心中的母親永別。

▲▼日本中文作家新井一二三。(圖/記者盧映慈攝)

打破藩籬的也許是她那句話,「很多人曾面臨母語,或母親帶來的痛苦,我想告知讀者,我們有選擇權,我們可以離開。

但在加拿大的日子,其實異常疾苦。其時她在報紙上以一篇「女兒被母親壓制」的文章受到注視,但實際生涯卻因為說話能力不好,常被曲解、或是濫加標籤,各種的心理壓力讓她入手下手接管心理諮商;強制用英文訴說疾苦的過程當中,也漸漸將「疾苦」從「母語」跟「過去」中梳理出來,轉嫁到另外一個本身身上。

近幾年來,日本女作家信寫「恐怖母親」的主題多了起來,以《昭和之犬》取得直木賞的姬野薰子,就寫母親不允許她戴胸罩,所以只好偷偷地存錢買,又偷偷地洗、偷偷地曬乾、偷偷地放在衣櫃裡母親看不到的角落;到東京上大學以後,最大的感觸是「終於可以或許自由地戴胸罩,洗淨曬乾都不必鬼鬼祟祟!」

▲▼日本中文作家新井一二三。(圖/大田出書供應)

(圖/大田出書供給)

▲日本中文作家新井一二三。

下集:中文是我的養母! 新井一二三:夢幻的說話世界

這一切,都在《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出書後,找到了些許豁然開朗。

新井一二三說,說話代表文化,一開始學外語實際上是想改變糊口情況,看著電視上的外國人感應戀慕,發現本身所處的情況不是唯一的糊口方式,可以藉由說話達到其他處所;「當然在以後,也發現『外國的月亮其實沒有那麼圓』,但也終於發現世界還有別的選擇。」

(圖/記者盧映慈攝,下同)

▲日本中文作家新井一二三。

母語在很多人心中是一種鄉愁,一種家鄉的眷念、佈滿溫馨的感情,而母親更是最暖和的避風港。」這般母親妒忌、限制、驚駭的複雜,在女兒身上特別顯著。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母親不見得是溫柔的,也許就像契訶夫的《海鷗》裡,主角特里普列夫所說的,「我不在時,母親是35歲,我一出現,她就是42歲了,所以她不愛我。

」新井一二三笑著,「讀外語是我的轉捩點,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說,女人寫作時要有一個自己的房間,母親看不懂英文、看不懂中文,我藉由書寫外語逃出了她的掌控、我終於有了本身的房間,在那個房間,我可以把疾苦放在另一個抽屜裡。

「但我不想用日文書寫,日本是個壓制的國家,阿誰文化會限制妳說母親的壞話,連用講的都覺得很罪行。」

新井一二三寫作這類主題,也受到了這海浪潮的影響,她感覺到在新時期裡,女兒們終於可以擺脫母親的枷鎖束縛。

本文出自: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322/1135831.htm手工餅乾台中手工餅乾高雄高雄手工餅乾高雄手工餅乾禮盒高雄手工餅乾店高雄手工餅乾專賣店高雄手工餅乾人氣店家

【高雄手工餅乾專賣店】老字號~安全又好吃~→請點此連結←

手工餅乾.jpg

手工餅乾購買按鈕.jpg

arrow
arrow

    vickiealy3f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